|
美国亚特兰大 E m o r y大学医学院 A b r a m s o n博士等进行的一项历时14年的前瞻性定群研究证实 ,老年人适量饮酒可使心衰危险显著降低。 (J A MA 2001, 285:19 71) 已有研究表明大量饮酒可引起心衰 ,但适量饮酒与心衰危险的关系尚不清楚。 A b r am s o n博士等为评价二者关系进行了这项研究。 研究者选择了 2235例老年人作为观察对象 ,平均年龄 73. 7岁 ,其中男性占 41.2%,非白人占 21. 3%。基线状态下均无心衰 ,纳入研究前当月饮酒量大于 70盎司 (1盎司约等于 28. 4m l )者除外。随访 14年 ,根据纳入研究前当月的饮酒量分组 ,记录发生首次致命性或非致命性心衰的时间。 结果显示 ,在中等量饮酒的范围内 ,心衰发生率随饮酒量增加而降低。在发生心衰的老年人中 ,不饮酒者占 50%,每月饮酒 1~ 20盎司者占 40. 2%,每月饮酒 21~ 70盎司者占 9 . 8%,随访各组每 1000人年的全部心衰发生率分别为 16. 1、 12. 2和 9 . 2。经对年龄、种族、受教育程度、心绞痛、心肌梗死 (M I )和糖尿病病史、随访期 MI、高血压、脉压、体质指数和当前吸烟等因素校正后 ,不饮酒者发生心衰的相对危险为 1 . 0,每月饮酒 1~ 20盎司者为 0. 79 (9 5%C I为 0. 60~ 1. 02),饮酒 21~ 70盎司者为 0. 53(9 5%C I为 0. 31~ 0. 88),趋势检验 P =0.02。 研究者认为 ,在中等量饮酒范围内 ,老年人心衰发生率随饮酒量增加而降低 ,上还相关性独立于其他混淆因素 ,且不完全由 MI危险降低所介导。
郑重声明:本站所有文章版权归 中国心绞痛治疗网(www.xjt120.com)所有,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注明文章出处为www.xjt120.com,否则追究当事人法律责任!专家热线:0311-85527989 85527968 (免费) |